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召开新学期工作会议

2024-02-27编辑:李磊来源:

   225日下午,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召开新学期工作会,专题学习学校2024年春季学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年度重点工作。副校长易凡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聚焦准确把握“全面图强”新阶段的形势要求,落实融合发展战略,高质量开展发展规划、学科建设与学术委员会工作展开汇报交流研讨。会议深入分析了学科“尖少峰弱”、优势不突出,学科前瞻谋划布局不到位,汇聚交叉融合不够,学风建设合力不强等问题,提出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的政治属性、战略属性和民生属性,进一步明确“双一流”高校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牢牢抓住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重大机遇,以“闯”的精神和“落”的能力,聚力做好龙山校区学科布局优化、顶尖学科建设、学科更新换代、学科资源配置改革和学术委员会建设等重点工作,以“全面图强、争创一流”的扎实行动推动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

   易凡结合各位班子成员的汇报研讨,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要求大家要强化学习,提高站位,深入落实党和国家的部署要求,站在学校发展全局高度,前瞻谋划、统筹布局、锐意改革,努力为学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多做贡献;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学科“大而不强”关键瓶颈问题,实施顶尖学科突破计划,加强对中国语言文学、考古学、网络空间安全等竞争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优势特色学科重点建设,着力争取学科突破;要坚持“四个面向”,强化“四新”建设,实施好学科更新换代项目,前瞻布局新兴交叉学科领域,加快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新型教学科研机构建设,推进学科构建现代化教学科研组织体系和创新范式,塑造新动能、新优势,培育新质生产力。要落实融合发展战略,立足错位布局、一体发展,一对一推动空间科学、物理学等学科融合改革,持续激发学科发展活力,做大做强优势特色。要聚焦学术治理,优化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推动学校学科建设、深化学术交流、推动学术发展的重要作用;要构建长效机制,汇聚全校合力,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建设。要增强攻坚克难的斗争精神,聚焦服务“国之大者”,强化以科技战略任务为牵引的竞争性分配,创新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学科资源统筹配置机制,支撑学科加快争创一流。

   易凡强调,2024年是制定实施教育强国建设规划纲要的开局之年,是学校落实十四五规划,实现双一流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新学期伊始,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各项工作要开好局,起好步,他要求班子成员要以山大的情怀和担当,守正创新、改革突破,不断开创学科建设、发展规划和学术委员会工作新局面,奋力回答好“强国建设、山大何为”的时代命题。

   文:陈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