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学校召开化学一流学科融合发展调研座谈会

2023-09-26编辑:李磊来源:

近日,为实质化学学科融合发展,促进学科方向凝练和教学科研组织体系变革,进一步加快化学一流学科建设,副校长易凡带队赴化学与化工学院、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调研,了解学科建设情况,探讨学科未来做大做强、出尖出峰的改革思路与创新举措。化学与化工学院、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领导班子和教师代表,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科学技术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与会人员围绕化学学科未来发展方向布局、化学与化工学院与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化学学科融合发展、教学科研组织体系优化调整等核心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研讨,深入剖析了当前制约我校化学一流学科建设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大家一致认为化学学科实质融合发展势在必行,符合学科建设实际、发展规律和可持续发展要求,是建强化学一流学科的必然选择。

易凡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化学学科在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学科面临着重大突破、顶尖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薄弱等严峻形势,追兵越来越近、标兵渐行渐远的竞争态势更加激烈,全体山大化学人务必站在学校和学科整体发展的战略高度,进一步转变思想认识、提升格局视野,积极抢抓学校资源配置模式改革的重大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动化学学科实质融合与创新发展,汇聚强大发展合力。他强调,要强化协同,凝聚广泛共识与智慧,科学设计化学学科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合理优化教学和科研机构设置,强化任务导向,建立切实有利于出尖出峰、有利于谋大事、干大事、成大事的集成攻关组织机制,充分实现“1+12”的叠加效应要求,融合后的化学学科要充分向专家学者借智借力,找准国家战略需求、世界科技前沿与学科优势特色的结合点,一体谋划学科方向布局,一体谋划推进四大建设,集中力量和资源着力提升优势、打造特色、培育新增长点,全面提升学术核心竞争力。

2023年学校领导班子暑期工作务虚会明确了将推进学术兴校和融合发展战略提档升级作为新学期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推动化学学科融合发展,是落实务虚会精神的重要改革举措。下一步,学校将聚焦制约学校由大到强、学科出尖出峰的关键领域,“一对一”定策推进,集中改革攻坚、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范式,全面提升治理水平,深度激发“双一流”建设内生动力和发展活力,推动学科加快发展。

:李发科  图:孔雪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