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山东大学学科建设大讨论迅速展开

2017-06-05编辑:许文来源:学科与规划部

[本站讯]2015年10月,国务院印发《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启动了“双一流”建设。“双一流”是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的新一轮重点建设工程,对山东大学来说既是重大的历史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面对“双一流”建设的紧迫形势,为了提升学科意识,凝聚师生智慧,科学谋划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学科或学科领域,山东大学于5月25日发出了《关于开展全校学科建设大讨论的倡议》。

    为了推动各基层单位深入开展学科建设讨论活动,5月24日至6月2日,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部先后赴数学学院、物理学院、儒学高等研究院、文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单位进行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传达了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政策精神和工作信息;通报了学校开展学科建设大讨论的活动背景、目的意义、讨论主题和活动要求;听取了调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关于本单位学科基本情况和有关“学科高峰计划”重点学科建设情况的介绍;探讨了在“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下,面向学术前沿和国家战略,按照占位发展的原则,谋划创新性、引领性学科增长点的可能性;交流了“学科高峰计划”重点学科项目的组织运行和经费管理使用等建设工作;讨论了如何推动学科交叉融合、促进青年教师发展、提高学科支撑平台建设效益、加强学术团队建设、推进分配制度改革、激发学科发展活力等一系列学科建设热点问题。调研单位主要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和青年学术骨干参加会议,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为学校学科建设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学校新闻网——山大视点网站也推出了“学科建设大讨论”的互动话题,倡导全校师生畅所欲言、建言献策。

    目前,全校各学科、各学院、各研究机构已经迅速行动起来,开始制定学科大讨论的具体活动方案,围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如何推动学科升级换代、如何推动学科要素加速发展的讨论主题展开丰富多彩的讨论活动。一些学科正在动员全体教师参与讨论,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审视自己的研究领域,找准未来发展的着力方向;一些单位已经展开校内外调研,把握自己的优势特色和存在差距,在与国内外同类学科对比分析中精准自我定位;一些单位已经着手召开基层单位学术委员会或学术带头人会议,按照“升位”“占位”“错位”的要求,进一步研讨论证有关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一些单位正在邀请国内知名学科来校指导学科建设,为有关学科会诊、把脉,明确发展瓶颈,找准努力方向;一些单位正在聚焦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水平提升、优秀文化传承、推进成果转化等学科建设重点内容,绘制近期(2020)、中期(2030)乃至远期(本世纪中叶)的学科发展蓝图;一些单位展开了学科组织机制、学科建设工作机制以及学术评价机制、分配机制讨论,要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激励教师积极性,推动学科加速发展;一些单位已经展开“十三五”学科规划修订工作,梳理建设目标,突出建设重点,细化强化建设措施,推动学科要素加速发展;一些“学科高峰计划”重点学科建设单位已经开始学习解读“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和《实施办法》,研究“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要点”,着手编制相应的“一流学科建设方案”。

 

相关链接:第六十九期互动话题:学科建设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