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山东大学一流学科领域

2017-10-01编辑:曹来源:

 

依据教育部关于重点建设学科口径、数量的建议,兼顾支撑学校实现世界一流大学整体办学目标的需要,结合学校学科基础和发展实际,按照“从优从严”的原则提出重点建设5个一流学科领域,打造世界一流学科高峰。

数学与数据科学。以数学学科为核心,涉及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主要有基础数学、运筹学与控制科学、概率论与统计学、金融数学、信息安全、大数据计算理论与应用、海洋碳汇等重点研究方向。目标是到2020年,数学学科整体实力稳居国内前列,进入世界50强。

化学与物质科学。以化学学科为核心,涉及物理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主要有合成化学、物理化学、环境化学、粒子科学、凝聚态物质科学等重点研究方向。目标是到2020年,化学学科在保持ESI世界排名前 1‰的基础上,位次进一步前移。

材料及加工制造。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核心,涉及机械工程等学科,主要有晶体材料物性、制备与器件,材料液固结构及成形技术,特种高分子及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与节能技术,材料高效精密加工及装备等重点研究方向。目标是到2020年,材料学科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

中国古典学术。中国古典学术学科是对中国传统学术进行整体性研究和创造性转化的学科,涉及中国史、考古学、哲学、中国语言文学等学科,主要有中国文化的文献载体研究、中国文化的社会基础研究、中国文化的思想精华研究、中国文化的审美范式研究等重点研究方向。目标是建成中国人文学术话语体系创新平台、中国文化研究的国际重镇、中国古典学术人才培养的国家级基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战略智库。

临床医学与重大疾病。以临床医学学科为核心,涉及基础医学、生物学等学科,主要有生殖发育与出生缺陷、心血管病发生与防治、肿瘤发生与防治、微生物与药物研发等重点研究方向。目标是到2020年,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