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重点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重点学科 >> 正文

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

2017-10-01编辑:曹来源:

为了提升学科竞争力和学术影响力,在国家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背景下,学校在《综合改革方案》中提出了学科高峰计划:要在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5个左右的优势学科,冲击世界一流水平;重点发展15个左右的主流特色学科,打造国内一流的学术高地;重点扶持一批新兴交叉学科,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对于优势、特色学科,学校要进行集中评选,强化建设,滚动支持;对于新兴交叉学科,学校要按照成熟一个、遴选一个、建设一个的思路逐步推进。学科高峰计划重点学科将统一纳入山东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工程,在十三五期间进行重点建设。

20151219日,山东大学召开学科高峰计划重点学科评审会议,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28位院士和著名学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对学科高峰计划申报学科进行了评审。

2016年3月21日,山东大学学科建设委员会2016年第1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启动“学科高峰计划”首批重点学科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评选产生了“学科高峰计划”第一批新兴交叉学科(精准肿瘤学、国学、大数据处理与可视计算、脑科学)。这4个新兴交叉学科加上之前评选产生的3个优势学科,15个特色学科,以及中宣部、教育部重点建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共23个学科将作为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首批项目启动重点建设。

20161116日,学校下发《山东大学学科高峰计划新兴、交叉学科遴选办法》,启动学科高峰计划第二批新兴、交叉学科申报工作,共有交叉法学、全球能源互联网、环境污染与控制、海洋科学与工程、东北亚研究、健康风险管理与重大疾病防控等6个学科申报11月至3月,各申报学科先后组织校内外专家论证,对各学科的建设基础、规划目标和建设举措提出意见和建议。

201737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委员会会议,论证审议“学科高峰计划”第二批新兴、交叉学科项目,经投票评议, 同意将交叉法学、全球能源互联网、环境污染与控制、海洋科学与工程、东北亚研究、健康风险管理与重大疾病防控6个学科纳入“学科高峰计划”第二批新兴、交叉学科项目重点建设。